• background
  • 活動照
  • 淡水校園
  • 蘭陽龜山島景色
  • 2021形象照
  • 112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共同培力系列活動

校務韌性治理。永續教育平台

韌性治理規劃組以「建校100年、韌性治理」展開編製永續報告書與中長期效益評估的工作。過程中,觀察提出日常工作中勢必遭遇五大挑戰:如何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與指標系統?如何訂定接軌國際的永續發展目標與策略?如何設計在組織中推動永續發展架構?如何將永續發展的策略與行動融入日常?最後,如何評估永續發展行動的產出、效益與影響力?而這也規劃融入本校既有之強力、訴求PDCA的組織文化。 

韌性治理關鍵5R

永續報告書專區

永續報告書是本校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溝通最有利的工具之一。在2021年首度發布《20202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也榮獲TCSA台灣永續報告銅獎肯定。在編製過程中,工作小組偕同管理者,積極展開本校的永續藍圖擘畫,奠基本校的使命、遠景與價值觀,以及設定之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下,檢視日常營運中的「治理」、「素養」、「永續原則」、「行動主軸」與「利害關係人」等五個面向加以開展,進而透過「價值創造」,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閱讀報告書


永續報告書

中長期效益評估

《淡江大學中長期效益評估規劃書》完成於2022年3月,是以建構我校「效益評估方法論」為主軸,展開永續治理架構的規劃服務與分析探究。嚴謹地評估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公告之中長期效益評估的四大參考面向與重點指標,前期爬梳績效評估的學理文獻,中期開始蒐集多元的次級與初級文本資料,包括:相關計畫的歷年計畫申請書與成果報告書、參與獎項評比的績效說明文件、20個自評計畫書等,也拜訪校內處室與業務同仁,整理逐字稿與筆記重點稿。後期開始階段性逐步評估指標框架的適用性,發展出對焦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開展的因果關係鏈(IPOOI Model),並在每個階段參照 USR 平衡計分卡的評估構面與量度項目,來設計與規劃關鍵績效指標(KPIs),並在日常工作中進行紀錄與管理。希望藉由本報告書的自我揭露,於內啟動組織活化,於外與社會倡議影響力關聯,以達永續發展的能耐。


TKU效益評估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