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ground
  • 活動照
  • 淡水校園
  • 蘭陽龜山島景色
  • 2021形象照
  • 112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共同培力系列活動
}

設立宗旨

  本校的使命、願景與價值帶來前行的力量,我們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中長程目標,規劃校務永續發展執行架構。2020年,回應嚴峻新常態的世界局勢,採取ESG(環境永續、社會價值、韌性治理)三大指標工作,為本校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元年。

  本校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成立於2021年8月1日,旨在協助學校推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及大學社會責任有關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希望能透過校務發展計畫的前瞻擘劃與實踐,來落實與永續發展目標有關的計畫措施。

主任的話

  世界在疫情衝擊下,許多的經濟或生活模式受到影響,促使淡江校園中的我們,必須以全新思維,加速雲端及資訊化發展。本校自1950 年代創校以來,便以研究為基礎,致力培養能為國家所用的多元人才,透過「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創造社會新文化。

  校園平台,是涵養自由DNA 的培養皿。深植淡江文化的是「自由」價值,供予淡江1,410 位專兼任教師在教學及學術研究上,保有彈性與發揮空間。淡江校風自由與校區不設立圍牆的校園花園化,更已然將「自由」化成淡江學子的養分。在校訓「樸、實、剛、毅」的理念薰陶之下,本校培育的莘莘學子,做事務實卻仍保有靈活度。

  校園平台,是永續發展的實驗原型。淡江立校以來,定期舉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自1966 年起至2020 年已舉辦55 屆。每年針對當下教育大環境趨勢,擬定研討主題。私人興學的脈絡下,勢必面對「制式行政」支持「彈性教育」的校務課題,於是其中的interface(機制)就必須去處理「有限資源」和「無限創意」之間的對話,也在歷年來引入許多深具創意的作法。

  校園平台,是投入式學術的外展(outreach)。多年累積的校園平台,讓教學展演師生的多元活力,包括:通識教育、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榮譽學程、頂石課程、USR課程等,持續支持校內各單位投身實踐社會責任。校園平台外展,進入社區/ 鄰里,結合大淡水在地,甚至將地域擴及北海岸,這些經驗支持我所提出之「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倡議,並在「Glocalization」的訴求下(More local, more global),開展具地域涵養的社會責任承擔模式,相關校務制度也在逐步調整中。

  為進一步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溝通其關切議題,並揭露本校的理念與追求,同時保持與世界接軌,本校於2021 年6 月首次發布「2020 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期許透過永續報告書的撰寫,探索中長期效益評估機制的導入、建立報告書出版的工作流程與知識管理機制,據以鞭策自我,持續前行。

學術副校長 許輝煌博士

學術副校長 許輝煌博士

組織成員

許輝煌學術副校長

許輝煌學術副校長

主任

電話:02-26215656 ext 2225
傳真:02-26253021
信箱:

林彥伶稽核長

林彥伶稽核長

執行秘書

電話:02-26215656 ext 2315
傳真:02-26252105
信箱:

黃瑞茂組長

黃瑞茂組長

社會實踐策略組

電話:02-26215656 ext 3214
信箱:

李奇旺組長

李奇旺組長

淨零碳排推動組

電話:02-26215656 ext 3214
信箱:

涂敏芬組長

涂敏芬組長

韌性治理規劃組

電話:02-26215656 ext 3214
信箱:

李長潔

李長潔

專案教師

電話:02-26215656 ext 3199
信箱:

林雅雯助理

林雅雯

助理

電話:02-26215656 ext 3214
信箱:

蔡智宇

蔡智宇

助理

電話:02-26215656 ext 3214
信箱:

林渝甯

林渝甯

助理

電話:02-26215656 ext 2717
信箱:

工作職掌

姓名 組別 職稱 執掌/目前
李奇旺 淨零碳排推動組 組長 淨零碳排相關事務
黃瑞茂 社會實踐策略組 組長 1、USR計畫推動相關事務
2、素養計畫推動協調
涂敏芬 韌性治理規劃組 組長 1、USR計畫永續報告書、中長程效益評估計畫
2、大學學習規劃與實施
李長潔 素養導向計畫 專案教師 素養計畫執行
林渝甯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約聘行政人員 1、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EXPO)
2、 第三期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申請
3、 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成果評核
4、 大學學習大學社會責任課程
5、 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控管
6、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7、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證書
8、 中長期效益評估報告相關行政
林雅雯 社會實踐策略組 約聘行政人員 1、協助推動永續中心各項行政事務
2、辦理永續中心之人員用聘業務相關作業
3、核銷中心各項經費作業
4、永續中心OA、OD系統公文之收發、擬辦及處理
5、中心網站更新
6、台灣永續行動獎報名參加事宜/展覽 事務
7、協助推動永續中心研討會
8、永續報告書資料保管
9、中心年度事項整理
10、其他主管臨時交辦事務
蔡智宇 社會實踐策略組(素養導向計畫) 約聘行政人員 1、教育部素養導向學習創新計畫行政、核銷、管理、考核相關業務
2、協辦素養導向計畫課程與研究發展相關業務推展
3、素養導向計畫課程TA工讀生管理
4、素養導向計畫課程成果紀錄
5、永續中心相關業務支援
6、其他主管臨時交辦事務

大事記

2019

為落實聯合國SDGs的倡議,本校啟動北海岸地區的「SDGs行動聯盟」。邀請大中小學共同參與,提出該年度的「永續行動宣言」。

2020

年本校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元年。

2020

本校參與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影響力評比(THE Impact Rankings)。

2021

「2020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出版。

2021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成立。

2021

「2021 TCSA台灣永續」獲獎:社會共融領袖獎、永續報告書獎、永續發展目標行動獎。

2022

春之饗宴:USRxCSR成果展。

2022

涵育永續力: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XPlorer探索者計畫)。

2022

「2021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出版。

發展藍圖

  本校「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Social Innovation,簡稱SDSI)下設「社會實踐策略組」。盤整大學社會責任的行動經驗,依據議題組成策略聯盟,同時積極推動大學的永續發展目標教育(ESDGs)的課程模組設計,以培養未來可以在社會執行永續發展目標的生力軍。

  近期,為了落實相關永續工作的展開,永續中心彙整本校過去在ESG(環境、社會與治理)三個領域的成就,並在這個轉變的創發階段中,透過行動推動校園文化的調整。

  因此除了「社會實踐策略組」(S)之外,將增設二組。第一組是「淨零碳排推動組」(E),運用本校理工商管老師的學術專長,將淡江場域中的相關淨零碳排的實務成果,擴散到大淡水鄰近的中小學。第三增設「韌性治理規劃組」(G),主責定期編製永續報告書、進行中長期效益評估規劃與研究。此中心設定組織願景是成為淡江大學致力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影響力引領者,也自我期許將相關產出與成效擴展到淡水以及社會所需要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