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覓情記》探索趣

永續發展教育與地方環境深度鑲嵌,於是探訪地方環境進行田野調查經常地透過導覽活動實施環境教育,然而實施的規模與時間經常受限。對此,「用環境遊戲探訪大淡水」此一永續行動,協助淡江大學大規模地實施大一新生探訪大淡水,環境遊戲《覓情記》扮演共學系統中的核心物件,透過自導式文化參訪提供體驗式學習。

玩心設計行動:建構優質教育的服務支持系統

本校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及其團隊投入「玩心設計行動」,以議題式實境遊戲為表現手法,建構優質教育的服務支持系統(獲2021年台灣永續行動奬銅獎肯定)。玩心設計行動中,包含了5本三套的實境遊戲與一套的桌遊所共組的物件家族。其中,《覓情記》此遊戲對焦地方環境中的淡水百年市街,作為一款對焦古蹟保存議題的環境遊戲,於2018年底正式對外發表,而後多數為小規模地針對特定群體推廣。

直至2020年,當本校在思索如何向校內師生推廣USR理念時,因為《覓情記》本身懷具的三大本質特性,包括:提供「自導式文化參訪」服務(節省推廣人力與相關成本)、自導式符合當代「自主學習」的倡議與趨勢(呼應108課綱)、探訪內容對焦的地方環境,回應校方的中長期目標「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

覓情記|形象引導影片:https://youtu.be/7JDiOWQTtA4

覓情記英文版The Fantastic Journey of Guji|Teaser Trailer:https://youtu.be/Emg05kdXfHI

用環境遊戲《覓情記》探訪大淡水的「真、善、美」意涵

在「真」的意涵中,回到「自主學習」的自主行動。全校大一新生的大規模實施,2020年試辦,2021年正式實施,是本校真實誠意地落實「共創大淡水」的起手式。透過大一導師協助,學生小組取得探索書,遊戲物件是名為《覓情記》的探索書,內容上是具有引領踏訪地方環境的實境解謎遊戲,透過關卡串連走讀路徑,透過謎題創造停留節點。同學們將從五虎崗的第四崗(淡江大學),移動到第二崗與第三崗(淡水市街)。這是一種「物件自導探索」的自主學習,物件本身所提供的資訊,供予每一位學生得以在「自我」的行動之下,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與同學一起、在共同完成一個環境遊戲的任務之下,投入自主行動。

在「善」的意涵中,呼應大眾對於大學投入「社會參與」的實踐行動。此款環境遊戲關乎五大類利害關係群體:團隊夥伴(USR好生活計畫)、校方高層(大學學習辦公室)、大一導師群、使用學生(全校大一新生)、途經機構(淡水古蹟博物館、地方商家)。如何讓「共善」、「共益」與「共好」不要淪為口號,這是推廣永續行動的深思之處。當4,500學生在當年十月起的兩個月內,手持《覓情記》探索書,陸陸續續地走入淡水百年市街的各處時,「學生手持覓情記」成了淡江大學共創大淡水的共善符號,各場館設施的員工或志工經常說到的一句話是:「你們淡江大學的學生好認真,認真的解題,還會跟我們問一下接續直得探訪之處」。

在「美」的意涵中,我們想談談學生眼中看見的淡水美好。《覓情記》探索書對焦的環境是世界遺產潛力點核心區—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以逆走淡水的方式規劃行走路徑。本校許多新生來自非淡水地區,對於淡水的環境很陌生,也只是聽說淡水有老街。但是逆走淡水途經紅毛城、牛津學堂、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馬偕街、重建街、福佑宮、清水巖祖師廟等路徑,以愛情故事轉譯1950年的地方文史,帶入馬偕博士與張聰明、王昶雄與林玉珠等愛情故事,帶出地方環境的美好志。大一新生的有趣回饋,像是「淡水是耀眼的城市,用愛就能說上好幾回」、「大學後第一次與朋友出門,是很新鮮的體驗」、「我跑去拜了月老廟」雖然是以愛情為主線的故事,卻也是友情的展現。